学院新闻

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9-10-18 16:40

20191017日,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四期在大学城哈工大深圳校区A509举行,经管学院墙伟博士作“Do Auditors Convey Financial Misstatement Risks through Audit Opinions? A Textual Analysis of Modified Audit Reports in China”讲座,经管学院刘彬老师主持,经管学院邬瑜骏老师点评,学院师生参与研讨。以下是讲座主要内容:

通过对审计报告中的说明事项进行文本分析,我们检验这些说明事项是否有助于识别用客户财务重述度量的财务错报风险。以2003-201522850个中国企业年度样本为基础,我们发现审计师通常能够有效地通过其审计意见传递财务错报风险,并且随着审计意见的严重程度的增加,此类风险也会增加。我们还发现,包含说明事项的非标准审计意见对后续财务重述具有强大的预测力。具体而言,“强调事项”说明段提到或有事项、不确定性以及与审计范围限制相关的问题对客户未来的财务重述产生了显著有用的增量信息。最后,我们发现审计师在说明事项中提到的财务报表账户与随后财务重述的账户相符。总的来说,这些结果与之前的美国证据一致,并直接支持最近的监管举措,即通过提请财务报表使用者注意关键审计事项来提高审计报告的有用性。

刘彬老师主持介绍

 

墙伟老师讲座

邬瑜骏老师点评

主讲人简介:墙伟博士目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他于2016年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取得会计学博士学位,之后在香港岭南大学会计学系担任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公司信息披露,审计质量以及公司董事会作用机制等方向的实证研究,相关课题获得香港政府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