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经管学院本科生在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21 14:40


20221216日,第二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总决赛线上直播形式在广州顺利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现场答辩的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龚雪、蒋易颖、王思琦团队的案例作品《专精特新企业:以硬科技铸剑,开辟崛起之路》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吴宪民、曾枝子、曹楚越团队的案例作品《转型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路在何方?》入围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徐思喆、王思锋、马宁团队的案例作品《乘风而上的企业——存储新星时创意》荣获大赛三等奖;经管学院助理教授王睿新荣获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本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由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联盟院校联合中国经济学年会共同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旨在鼓励高校大学生走出校园,通过实地调研,发掘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真实案例,在现实世界中探究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深层内涵,推进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与管理研究

这是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二次在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荣获一等奖该案例作品,以深圳市奇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为例,结合国内外同类型企业,深入讨论了“硬科技”企业独到的创业模式和创业经验。值得一提的是,案例的三位作者均全程参与了2022年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并实地调研了案例企业。案例既基于企业家本人的经验总结和实践智慧,也包含她们在实地企业调研中的观察、思考。自2019年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院校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该调研项目创新性地与实践类课程相结合,对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进行电话和实地企业调研的系统性培训,为学生创造机会,走出象牙塔,深入现实,认识现实,了解真实世界中的经济学,感知城市的发展历程和创业者的拓荒艰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始终以培养一流经管人才为目标,既要求学术训练上“规格严格”,也不断创造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中国经济,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功夫到家”,经管学院本科生在此次全国案例大赛上再创佳绩正是这一不懈努力的阶段性成果。

 

文字:王思琦、蒋易颖

审核:肖婷婷、谢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