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打卡深圳红——探寻红色印记,永葆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6-08 18:53

为深入挖掘深圳市红色印记,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生党支部、金融科技硕士生党支部于2022531日前往深圳党史馆、方志馆开展打卡深圳红——探寻红色印记,永葆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锦章老师和组织员杨杰莹老师带队。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起点,支部党员跟随讲解人员的步伐追忆峥嵘历史、探寻红色印记、感受初心使命。

首先,党员们沿着党史馆的历史脉络先后参观了“序厅”“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新时代的先行区”五部分展区内容,更真切感受到深圳在一代代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指引下,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从解放宝安到建设边防,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再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党员们系统学习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接下来,大家来到方志馆参观。“一个了不起的城市”是方志馆的展陈主题,展馆由“山海一色 大鹏展翅”、“岭南重镇 得宝而安”、“移民融合 海纳百川”、“改革先锋 深圳奇迹”、“开放窗口 全球城市”、“湾区明珠 国际都市”“深圳地情长廊”七部分组成,全面展示了深圳地区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1700多年的郡县史直至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现状及前景,让党员们详细了解了深圳地区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历史变化。

走出展览厅,党员们备受鼓舞,深知风雨兼程之不易,同时更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而自豪。工商管理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曹晓璇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共同学习了深圳党史和地方史的建设历程,在红色印记中汲取精神力量,希望大家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强化使命担当,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金融科技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周永东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学习党的历史是一门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对这门‘必修课’的学习又更进了一步,更加具体直观地认识到了我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今年恰是深圳校区办学20周年,我将秉承奋楫争先的精神和传承,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哈工大毕业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深入挖掘深圳市红色印记,共同领略了深圳党史和地方史,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点燃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提高了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我们新时代青年党员应不忘百年初心,赓续改革创新,用初心砥砺前行,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图/文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生党支部 | 审核人 刘彬、谢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