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电信开讲啦(三)——信息与光

发布时间:2016-10-10 12:23
   (哈工大讯 常笑涵/文 罗林浩/图)2016年10月9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副院长宋清海教授为电子信息类本科生作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讲座。
    宋清海教授的讲演风格平易近人,处处饱含着对研究工作和科研事业的热忱。首先,宋清海教授通过对人类对光学的漫长研究史的介绍,强调了光作为一种最基本的信息载体对人类生产和生活和人类文明的衍生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并阐述了数位诺贝尔奖光学相关领域物理学奖得主的研究经历和获奖历程,以幽默诙谐的口吻和独具的讲演张力阐释了兴趣对于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性。随后,宋清海教授浅析了光互联技术的概念及其发展,并比较其与硬件互联的差异性,通过对现今硬件发展面临的难题以及光互联技术在解决这些难题上的优越性的陈述揭示了光互联在硬件发展中的必然性,进一步拓展了本院本科新生对硬件发展趋向的认识,将讲座气氛推入高潮。此外,宋清海教授还对在座新生展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达约450㎡的光学实验室等优越的科研条件。宋清海教授同时表示,本科新生将有机会在将来进入实验室并使用相关器械进行学习和研究,引得阵阵惊叹。最后,宋教授的讲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讲座结束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予以发问,宋清海教授都一一详细解答。

    此次讲演深化了电信学院本科新生们对学科关联性的认识,强化了同学们的兴趣驱动和主观能动意识,培养了竞争意识和创新思维,极大的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对专业丰富内涵的认识,在座新生纷纷表示深受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