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气候谈判技术转让议题进展评述
by    王克,邹骥,崔学勤,刘俊伶

国际展望     2013/04/12-26+139    

Keywords:国际 气候 谈判 技术转让 技术 转让 议题 进展 展评 评述

Abstract:

技术机制是目前国际气候谈判技术开发与转让议题的焦点。自COP15以来,经过3年多的艰苦谈判,技术机制实现了在2012年全面运行的目标。但这些成果多数集中于程序性问题,影响技术机制在促进技术开发与转让过程中实质性作用的关键议题,多数由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分歧严重久拖未决;即使少数已达成的协议,也基本上是发展中国家做了重大让步。在德班平台的未来谈判中,技术转让议题的重要性不仅不应削弱,反而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进一步落实来之不易的关于技术机制的谈判成果;明确中国在低碳技术国际合作以及技术转让方面的需求;将技术转让议题摆在德班平台谈判总体战略中的相对突出位置;加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支持的绩效评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