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2-11-18 15:49

2022年11月15日(周二)上午8:30-9:30,教工党支部在A507召开了党员大会和理论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学党章、守党纪、强党性》,纪检委员肖婷婷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党员教师们表示学习贯彻党章、遵守党的纪律、讲党性重品行,是党员教师的入门课、必修课、终身课,要认真领会党章的修改内容。只有认真学习党纪党规,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才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学好党章,一方面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把党章精神与个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守初心,保持清醒,勇于在诱惑面前说“不”。

理论学习结束之后,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以“廉明清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内容是参观光明廉洁馆,开展敲响廉洁自律警钟“沉浸式”主题教育。

据工作人员介绍,光明区廉政教育基地“廉明馆”于2021年5月正式启用,馆内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历程、市区和街道反腐成效、“三不”一体推进概况、光明本地廉洁元素、正反警示教育等内容。

进入廉明馆首先踏上了“步步生莲”液晶地屏,每走一步地屏上就会开出一朵美丽的莲花。经工作人员讲解,莲与廉谐音,寓意“廉洁之行始于足下”,警醒参观者要走清正廉洁之路。

在廉明馆的二楼是沉浸式体验区,走进去就仿佛来到了一座监狱,一整面墙安装着漆黑的铁栅栏,栅栏上还有几双紧握着铁杆的手,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尽头是按照0.9:1的比例建造的一间看守所的模型,通铺上摆放了9套被褥,盥洗、如厕区域也在这个狭小的屋子里。从看守所走出来,紧接着就戴上VR眼镜,观看由“廉明馆”原创出品的反腐倡廉全景短片,通过30台VR一体机同步呈现,以第一视角的心路感悟,给大家带来一场深刻的沉浸式廉政教育。参观之后不禁让人感慨,如果那些贪官之前参观过看守所和监狱,也许就不会走向犯罪的深渊了。

从二楼压抑黑暗的环境里走出来,上到三楼展厅,一下子感觉豁然开朗,数十幅内容生动、制作精美的廉政教育烙画引人注目,这些烙画直观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市区街反腐成效,包括从光明区本地“四大姓氏”历史沿革中挖掘的担当奉献、廉洁守业动人故事,以光明特色烙画的方式讲述了先贤清廉一生和传世典故。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锦章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廉洁宣誓。

   参观完毕后,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党的反腐败斗争历史,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图:谢杉

文:陈桦 

审核:于晓红、卢锦章、肖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