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低碳城市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首页 > 深圳低碳城市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深圳低碳城市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在深圳市发改委支持下,于2017年建立。实验室可实现构建低碳城市发展指数平台、低碳城市能源和碳排放数据库、低碳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和决策支持系统、可视化的碳排放信息系统展示平台等功能,肩负着为深圳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凝聚、培养产业技术创新人才的重任。

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

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是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合作共建的应对气候变化决策智库。中心坚持“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团结国内外科研力量和团体,力求打造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领域的高水平学术研究基地、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成为服务于低碳经济转型和绿色产业发展的国家智库。

中心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科研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应对与缓解气候变化、低碳经济、公共政策、绿色城市、城市碳排放达峰等领域开展研究,旨在为积极开展城市间、国际间应对气候变化交流合作,推动深圳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低碳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双碳TPM中心”)是2021年12月新成立的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双碳TPM中心针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需求,围绕低碳技术、政策和管理方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理论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推动深圳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的研究,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哈工大(深圳)力量 。

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学

中心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的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学科作为中心人才培养体系的重点,积极支援学科建设。学科主攻的研究领域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学、低碳技术经济与产业经济、能源经济与金融、城市规划与低碳发展四个方向。学科建设期间,计划编写5-6本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学专业教材,新建2-3个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学产学研战略联盟,每年培养本科生10-15名,硕士研究生20-30名,博士2-3名。

深圳市可持续发展体系研究

《深圳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作为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指标体系的重要支撑,多次向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汇报项目进展,并于2019年1月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中国?深圳)“发布成果。

在2019绿色发展城市高峰论坛暨第7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实验室团队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共同发布《中国绿色低碳城市评价研究报告》,以第三方视角对全国169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多维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