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创新经济数据挖掘和分析公共服务平台
首页 > 深圳市创新经济数据挖掘和分析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市创新经济数据挖掘和分析公共服务平台是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支持下建立。该平台一期建设覆盖了2013至2015年深圳市7405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动态数据,包含样本企业的基本特征、人力资源、创新能力和财务状况等120余个变量信息。平台对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特征内涵及趋势不断深入分析,力求为研究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与集群化发展过程提供有力支持,在全国具有先驱示范意义。
覆盖深圳市7405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动态数据
包含企业创新能力等120余个变量信息

研究深圳高新技术企业

发展过程

集聚与集群化
项目背景

“十二五”期间,深圳市经济社会及高新技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深圳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深圳市创新数据挖掘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第一该类型的平台,其建设具有重大作用和示范意义。第一,它是在政府的资助和直接领导下,由事业单位承担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它将直接满足企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同时因为该平台服务目标的公益取向、平台建设和服务过程第二透明度高,监管方便,服务成本较低,将极大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和创新经济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是深圳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创办的纳入深圳高等教育管理体系的创新型大学,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实行教学、培养与研究标准“三统一”的独立校区。深圳是全球著名的创新型城市,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全球著名的创新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领先、全球著名的工科大学,过去五年的工科排名移居世界大学前十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遵循哈尔滨工业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形成中国特色,秉承哈工大规格的基本目标充分发挥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科、理科与管理工学的综合优势,集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为体,以理工科为依托。重点发展学科为:创新经济管理,生命健康经济学、创新创业企业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前沿应用经济学科。经管学院院长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执行院长为乔治华盛顿大学终身轨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黄成。经管学院现有近三十位全职教授中,绝大多数是年富力强并在国际知名大学获博士学位的青年教授,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和科技产业研究能力,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具有比较丰富的理论与实际调查研究的经验和分析能力。特聘教授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教授,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汪建教授。近三年来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和管理学部大型课题支持近十项,国家发改委,广东省科技厅资助数十项。课题涵盖企业管理、信息技术、创新机制和评估等多个相关领域。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内成立的“深圳创新经济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将借鉴哈工大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规范和标准,建立和运行可核查比对的企业数据库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公共数据库,受理和共享创新经济数据信息,同时为企业提供实时的数据查询和咨询服务、提供动态预测,有助于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决策的外部环境。

创新经济实验室现状:正在建设中

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老师
Email:hitszinnolab@163.com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B栋205室

联系人:张婧
Email:zhangjing2019@hit.edu.cn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B栋205室